close
你的,父母,青春期,你自己,孩子

提問: 請心理醫生幫幫我,我的生活一團糟... 問題補充: 從小因為胖和不是很聰明的原因,一直很自卑,父母感情不合經常吵架打罵,因為怎么教育我打架,從小一直就很希望一個人能拯救我.讓我不再孤獨,小時候因為我的媽媽是老師,總要求我當第一第二,而上初中以后,媽媽管不到我了,我的厭學情緒很重,學習很快下降,而其間又發現我有了強迫癥的精神障礙,于是讓我輟學再讀一年補習考了中專,中專和一個很有主見很厭世的女孩兒作了朋友直到現在,一直以來作孩子的時候依賴父母,青春期了就依賴了這個朋友,現在依賴老公,但是卻無法溝通,上班都已經7年了,依然不能和我的父母溝通,他們現在跟我一起住,我感到非常的壓抑.結婚已經三年,也和我的老公無法溝通,他的生活方式和我太不同了.我的朋友一再說我對我老公要求太高了,要我找回自我,完善自我,要進步.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應該怎么樣作才能快樂的找回自我,或是找回快樂的自我,我很迷失,不知道應該怎么辦才能找回生活的激情和動力,現在象行尸走肉般沒有快樂可言. 医师解答: 首先聲明我不是心理醫生。但是我可以和你交流一下。第一,從你的情況來看,父母的爭吵主要來源你于對你的教育,大多數情況下并非他們的感情不合,從這點來說,雖然爭吵在你的心靈深處留下了創傷,但出發點是關于如何教育你的,你可以從父母的角度想一下。如果你有孩子這點的感觸應該會深一些。畢竟沒有父母想刻意去傷害孩子的,他們所做的可能都是無心的。所以,如果在這點上存在著溝通困難的話,應該很好解決,主要在于你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如果你自己無法釋懷,別人幫不了你。你的厭學情緒多半是青春期的叛逆所致,因為你的母親要求你做第一,這點現在看來也是有點過分,同時青春期的孩子多半是叛逆的,自我的,所以當初無力的抗爭發展到最后的厭學情緒,這點多半是你的母親教育不當所致。但同時你也要想一下,現在的孩子哪個不是背著沉重的書包去做著他們并不情愿去做的事呢?現在的孩子多半和你當時的情況差不多,只不過現在的父母更多的注重了一些溝通和對青春期叛逆情緒的輸導,當時你的父母可能對你青春期的過程關注不夠。第二、你所說的小時胖不聰明,我想這除了你的父母和師友有意無意地表現出了這種看法外,主要是你內心的自卑在作怪。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你應該聽過吧。之所以沒有發揮出你的才華,是因為你沒有找到蘊育這種才華的土壤,問一下自己,別人究竟比我聰明多少呢?又有多少看似聰明的人在做著糊涂事呢?因為自卑造成了你的自閉,所以你感覺孤獨。人生下來并沒有什么區別,區別在于外在的環境的影響以及你對外在環境的理解。人生應該過得超然一些,適當地學一下阿Q也無妨,自我解嘲也是緩解壓力的一個辦法,只是要掌握好度。第三、你說你沒有主見,可是又說婚后對丈夫要求高。這點看起來很矛盾,其實反映出來你對自己還是沒有信心。主見并不是要求你做每件事都要自己拿主意,不僅拿自己的事的主意,還要拿丈夫的事的主意。這樣很不好,你和丈夫的溝通不利多半是這點引起來的。一個男人并不喜歡妻子整天對自己指揮來指揮去的。換做是你自己你也不高興這樣吧。男人有時也很脆弱,并不是你想象中的強大有力,況且人與人也不同,有的男人比女人還要脆弱。男人有時候想要你的安慰和溫暖的話語,不是要你說你得做到什么樣子我才滿意之類的話,雖然是夫妻,但是憑什么就一定要聽你的話呢?記住,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說得算的,感情是兩個人維系的,不是你一個人可以左右的,你們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不能把你的想法強加給別人。想通這點,對你的婚姻生活會有幫助的。 說得很多,不知道對不對。心理上我想大多數人都有心結,但是怎么樣解開,還要看你自己。你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只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什么難事,壞事壞到最壞處能怎么樣呢?心情壞到最壞了,我自己又能怎么樣呢?死不了人吧,那就不算最壞,還有別的辦法可想,還有別的路可走。天塌下來還有個子高的在,我有什么可怕的呢?生活,的確很難,要想活得更好難上難。所以,最后勸你一句,灑脫些,超然些,快樂些,大度些,每天對自己說,我今天會過得很好,這一天中肯定有一件事是我可以做得好的。人求今生佛才求來世,先不說有沒有成佛這一說,今生過不好不快樂你不遺憾嗎?珍惜每一天和家人相處的日子,珍惜每一個快樂的時光,用樂觀的心態去看這個世界吧。打這么多,手都麻了。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